首页> 中心要闻

中美企业绿色发展合作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24-01-25
分享:      

1月19日,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与中国美国商会在京共同举办了中美企业绿色发展合作研讨会。围绕“共促绿色发展、推进全球治理”的会议主题,中美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交流中心主任张华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着近百年来的气候变化,加强应对气变合作,推动绿色发展,是中美企业的共同责任,既有利于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也有利于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建设。他说,交流中心愿与中国美国商会一道积极落实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重要共识,努力促进中美青年企业家交流,推动建立青年企业家气候减排行动务实合作机制,在互利共赢中为中美关系注入更多稳定和确定性,为全面落实《巴黎协定》贡献力量。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何迈可表示,美中企业在贸易、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空间广阔,希望双方抓住美中元首旧金山会晤和“阳光之乡声明”带来的新机遇,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推动美中关系向好发展。他表示,中国美国商会会员众多,近千家会员企业遍布各行各业,期待能与交流中心开启交流与对话,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合作,帮助双方企业寻找绿色发展的创新解决方案和合作机遇,从而为全球发展树立榜样,更好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陈志华专题介绍了中美气变合作最新进展情况。他说,中美绿色创新合作推动了低碳化经济转型,中美气候行动工作组的重启将有助于深化双方企业绿色产业合作,不断提高循环经济和资源利用效率的质量和水平。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处副处长王浩介绍了中国推进“双碳”工作的进展成效。他表示,中美在“阳光之乡声明”框架下将搭建或重启一系列务实合作平台,希望两国企业加强绿色低碳领域交流合作,共享绿色低碳发展成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研讨会期间,双方企业代表分别就“中美企业绿色发展合作新路径”和“凝聚多方合力、共筑绿色未来”等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创新实践方案。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在中美建交45周年之际,举办中美企业绿色发展合作研讨会,是落实两国元首旧金山共识中关于可持续领域合作、以实际行动助力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双方企业通过对话和沟通,增进了相互了解,探讨了未来合作新路径。

在重点发言中,戴尔科技集团、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负责人表示,中美企业应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绿色供应链合作,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和循环利用,积极构建更为绿色和可持续的中美企业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建议,中美企业应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共同开发高效节能减排和新型可再生能源技术,为全球企业绿色转型发展贡献力量。默克公司、国家能源集团代表建议,要加快中美青年企业家合作平台建设,加强常态化机制化对话沟通,助力双方企业在绿色经济、绿色创新、绿色供应链等领域深化合作。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专家学者,还就推进技术合作开发标准建设、共同开拓第三方国际市场、建立环保法律风险评估机制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前,主办双方还就推动建设中美青年企业家合作平台和助力中美青年人文交流等事宜交换了意见。研讨会由交流中心副主任贾铁松主持。中国美国商会副会长马琼娜以及40余位中美双方企业代表出席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