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要闻

在华留学生组织座谈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1-11
分享:      

11月9日,在华留学生组织座谈会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在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等10余所京内外高校的在华留学生社团组织负责人,以及上合国家青年平台、全球校友人才联盟等留学生自组织的负责人和留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1121.jpg

会上,各组织负责人围绕社团建设、开展活动情况和未来工作需求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享。大家表示,在华留学生普遍关注就业创业、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等领域的议题,希望有更多机会和渠道深入了解和积极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华留学生组织在开展交流活动、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信息分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存在组织建设不强、信息渠道不畅、项目缺乏持续性和经费短缺等一系列问题,希望得到中方有关机构的支持。

1131.jpg

上合国家青年平台主席胡凤兰(俄罗斯留学生)说,该组织成立5年来,在教育、文化和创业就业等领域开展了包括“模拟上合组织”在内的多个品牌活动,努力培养青年人的“全球胜任力”。希望今后得到更多的项目合作机会和平台支持,帮助实现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国际校友人才联盟秘书长马赫(阿富汗留学生)表示,该组织开展留学生工作的核心是人才工作,希望为在华留学生以及毕业的留学生校友群体搭建就业创业信息网络,同时帮助提升留学生的就业素养。

北京大学非洲学生联谊会主席、中非青年联合会创始人门杜(喀麦隆留学生)认为,人文交流、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是在华非洲留学生群体最关注的领域,希望与中方机构共同搭建合作平台,在服务在华留学生的同时,也能“帮助世界青年了解真实的中国”。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学生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学生会、北京交通大学国际学生会、北京师范大学马来西亚学生会和武汉大学国际学生会等组织负责人也参与了讨论交流。交流中心副主任陈芃和全国青联国际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