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文交流

青春携手 共创未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中日青年对话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0-31
分享:      

10月30日,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日本内阁府共同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和日本青少年国际交流推进中心承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中日青年对话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主题为“秉承睦邻友好,携手共同发展”,约70名中日青年参加会议。全国青联副主席傅振邦和日本内阁府青年国际交流局局长黑濑敏文分别发表视频致辞。


11.jpg


傅振邦在致辞中表示,中日青年交流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曾为推动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作出重要贡献。1965年的首届中日青年大联欢和1984年的三千人大联欢,在两国关系史、世界外交史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国家,中日两国和两国青年应该共同为促进和平、友好、合作担负起时代重任。他还对中日两国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传承友好理念,拓展伙伴关系;二是要加强互学互鉴,实现共同发展;三是要深化务实合作,丰富中日关系时代内涵。

黑濑敏文在致辞中表示,日本内阁府与全国青联共同开展的日中青年交流项目历史悠久,在促进日中两国青年相互理解,扩大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协作精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鼓励两国青年把握此次对话会的机会,积极参与讨论,通过交流加深理解、共同成长。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吴怀中作了题为“中日关系50年的回顾和展望”的专题报告。他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日益紧密。中日友好与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福祉和利益,也为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呼吁两国青年把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回归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初心,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共创互利共赢的光明未来。


22.jpg


对话会期间,两国青年代表还围绕“青年发展型城市、创业就业、优质教育、文化交流和气候变化行动”五个议题分组展开了热烈的分享和讨论。

为纪念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全国青联和日本内阁府自1979年起合作举办中日青年交流项目。这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首个政府间青年交流项目,迄今已持续开展了4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