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要闻

“提升新时代中国国际传播影响力”专题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9-09
分享:      

9月8日,团中央国际联络部与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共同举办了“提升新时代中国国际传播影响力”专题报告暨第五期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分享会。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应邀作专题报告。


444.jpg


刘晓明大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全面推进国际传播工作,有效开展国际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初步形成,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他说,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越发重要和紧迫,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方向、原则、任务和策略,是做好国际传播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刘晓明大使表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必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他结合近半个世纪外交工作的亲身经历,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对国际传播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强调必须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斗争意识、大局意识,不断提高公共外交能力、政治判断能力、利用外媒能力、交友能力、备战能力、调研能力、沟通能力、应变问题能力、外语能力和学习能力,努力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


222.jpg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在讲话中指出,刘晓明大使的报告,是一场生动的习近平外交思想辅导课,是一场生动的大使履职故事会,也是一场生动的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案例课,对于做好新时代青年国际传播工作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指导意义,有助于加深青年外事干部对国际传播理论规律的理解和把握,有助于增强青年外事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有助于激励青年外事工作者提高站位、敢于担当,在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中做出应有贡献。


333.jpg


刘晓明大使的报告引发强烈反响。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通过近距离倾听外交实践的具体讲述,开阔了观察国际社会的认知视野,学习了开展国际传播的方法和技巧,收获很大。大家还围绕如何使受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听而信”,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开拓对外传播工作新局面等问题,与刘晓明大使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傅振邦书记向刘晓明大使颁发了授课纪念证书。会议由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董霞主持。交流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王义军、张华、贾铁松、陈芃等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