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要闻

中日青年企业家经贸合作洽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7-19
分享:      

7月17日,由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和日本青年会议所共同主办,由中国日本商会、日中经济协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协办的中日青年企业家经贸合作洽谈会暨第四期“亮马丝路”国际讲堂取得圆满成功。


中日青年企业家经贸合作洽谈会成功举办-1.jpg


中心副主任张华在致辞中表示,推动青年企业家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深化国际青年交流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交流中心不断加大经贸合作工作力度,主动搭建工作平台,努力挖掘青年企业家对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他说,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双方青年企业家加强交流,协同配合,为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日本青年会议所副会头菅野让回顾了双方的合作历程,他表示,日本青年会议所一直视交流中心为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在人员交流和务实合作等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配合,共同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积极推动经贸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国民间交流,努力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日中经济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川合现表示,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电动汽车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体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韧劲。日中经济协会乐见双方青年企业家不断增进互信,携手前行。

中国日本商会事务局局长松冈铁也认为,在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举办经贸洽谈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呼吁两国各界对中小企业和青年企业家给予更多的关注,为中日关系的发展不断注入新鲜活力。

中国经济联络中心副主任刘景华说,“亮马丝路”国际讲堂启动以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希望和交流中心一道,与日方各有关机构共同努力,为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牵线搭桥,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作为协办单位代表,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招商局副局长夏至诚重点介绍了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优势、自贸区政策、产业规划等,临空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引起了双方代表的浓厚兴趣。

在随后的商业配对环节,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对接,并重点围绕生物医药、环保技术、现代服务、农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建筑材料、跨境电商等领域的合作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初步达成20余项合作意向。许多代表认为,合作洽谈会的举办有助于深化中日青年企业家的务实合作,特别是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有助于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中日两国80多名青年企业家以及媒体代表出席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