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要闻

“亮马丝路”国际讲堂启动仪式暨中日青年企业家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1-27
分享:      

1月26日,“亮马丝路”国际讲堂启动仪式暨中日青年企业家交流会在京举行。


03.jpg


首期国际讲堂聚焦“凝聚青年力量、深化中日经贸合作”。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执行董事、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先后在国际讲堂发表演讲。


011.jpg


朱宏任指出,加强中日经济及产业合作,有助于缓解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对世界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有利于维护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有利于加快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有效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顺利推进。他认为,当前中日两国应共同携手,注重挖掘青年企业家的智慧和潜力,齐心协力,破解难题,不断促进中日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022.jpg


小泽秀树着重阐述了全球化时代跨国公司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他说,中国一直是全球投资热土,也是佳能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佳能长期扎根中国,深耕发展,与中国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实现了自身的同步高速增长,也实现了疫情期间的正增长,希望更多日本企业加深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为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做出新贡献。


1.2.jpg


在中日青年企业家交流会上,交流中心党委书记王义军表示,“亮马丝路”国际讲堂是精心打造的国际经贸合作新平台,旨在拓展青年企业家的国际视野,为深化青年企业家国际合作搭建互惠共赢的新舞台。他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中日青年的热情和力量,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作出不懈努力。

日本驻华使馆特命全权公使志水史雄认为,“亮马丝路”国际讲堂对深化两国青年企业家务实合作具有独特的支撑作用,特别是在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中日青年企业家交流会有助于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他表示,日本驻华使馆将全力支持“亮马丝路”国际讲堂,助力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2.1.jpg


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川畑胜也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作为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青年交流活动,“亮马丝路”国际讲堂在新年伊始就拉开了深化两国青年企业家务实合作的序幕,中国日本商会希望与交流中心一道,共同为两国企业发展腾飞添翼、铺路架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长刘超认为,“亮马丝路”国际讲堂必将成为促进中外青年企业家高质量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他希望通过与交流中心携手合作,共同维护公平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为中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构建健康稳定的中日经贸关系贡献力量。

中国经济联络中心副主任刘景华表示,本次活动对推动中日务实合作意义非凡,希望中外青年企业家能够借助“亮马丝路”国际讲堂这一全新的交流合作平台,实现更高水平的产业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他认为,中日双方应进一步扩大互信合作,努力开创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新格局。

与会中日双方代表围绕推动全球经济复苏、RCEP新机遇、碳中和、数字化转型、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活动期间,还进行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录电影《鲁迅》的主题宣介。

国际讲堂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大家普遍认为,“亮马丝路”国际讲堂为青年企业家更好地了解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崭新平台,对提高青年企业家的国际合作能力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在RCEP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中日两国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并实现历史性突破的重要时刻,活动的举办更凸显出价值和意义。

活动由交流中心副主任张华主持。日本驻华使馆经济部参赞川渕英雄,交流中心副主任钟斌清、贾铁松、陈芃,以及在京的中日双方青年企业家代表80余人出席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