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文交流

“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全球科技创新青年科学家沙龙”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1-29
分享:      

11月25日至26日,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在京举办了“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全球科技创新青年科学家沙龙”。沙龙以“碳中和目标背景下全球科技创新治理路径”为主题,旨在为中外优秀青年人才搭建产学研跨界交流平台,打造多主体间的创新合力,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1173459.png


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党委书记王义军表示,青年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贡献者、实践者。为积极落实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进一步提高大局贡献度,交流中心积极为各国企业界、科技界、政策界青年搭建平台,希望能够汇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深化国际创新合作,从而为引领各领域青年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贡献力量。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与会代表通过主旨演讲、企业案例分析交流、专家点评、企业考察、青年对话交流与成果分享会,对碳中和全球科技合作路径开展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并从政策创新、技术创新、金融创新等方面分享了各自观点并提出创新方案。大家普遍表示,通过研讨和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实现“30·60”目标的使命感,对自身行业未来的战略布局、技术布局、市场布局的着力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有助于推动各自领域的碳中和体系建设和竞争力提升。

来自中国华能、伊利实业、北京汽车、法国能源、液化空气、三菱电机、日立、现代汽车等企业代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大等高等院校代表,科技部、工信部等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科研院所代表共计30多人参加了线上线下活动。活动期间,大家还实地参观了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钙钛矿光伏中试实验室和温室气体减排技术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