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要闻

“回望百年奋斗路 开启外宣新征程”支部共建活动在中国外文局举行

来源:经济合作部 发布时间: 2021-06-10
分享: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6月8日,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第五党支部、中国外文局国际合作部党支部、今日中国杂志社第二党支部在中国外文局共同举办了“回望百年奋斗路、开启外宣新征程”支部共建活动。


网站1.jpg


大家首先参观了中国外文局局史展,从新中国外宣发展史的视角进一步丰富了对中共百年党史的认识和理解。外文局国际合作部党支部书记、主任姜永刚详细讲解了外文局史和新中国外宣史,通过外文局的历史沿革,梳理了我国国际传播格局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当前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参观结束后,三个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共同启动“回望百年奋斗路、开启外宣新征程”支部共建活动,并通过了下次共建活动的工作安排。 

 

  

交流中心党委书记王义军介绍了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的历史沿革以及对外传播工作的现状。他表示,交流中心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青年外事工作的重要窗口。围绕服务党政外交、经济社会和青年发展需要,交流中心进行了许多探索。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要不断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机制和模式,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构建国际青年交流事业的新发展格局,与外文局一道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交流中心副主任张华表示,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分享新形势下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建设的心得体会,对于做好国际传播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交流中心、中国外文局以及今日中国杂志社延续支部共建的重要成果,从选题策划、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为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外文局国际合作部党支部书记、主任姜永刚表示,这是在全党上下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举办的一次成功的支部共建活动。他认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应该在对外传播工作中努力做到有机统一。希望通过支部共建活动,着力破解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推动参与单位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入合作、共同发展。

今日中国杂志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总编辑张娟分享了《今日中国》近70年来“用事实说话”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她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今天,重温新中国对外传播和交流的历史,共同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具有重要的意义。未来,我们要共同做好国外“Z世代”的工作,扩大理解、支持中国的年轻人朋友圈,这不仅是对外传播工作重要的着力点,也是外文局与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合作的契合点。

外文出版社编辑总监杨春燕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出版背后的故事。她说,从2014年出版第一卷,到2020年第三卷出版,是大家不断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理论深刻内涵的过程。她着重分享了该系列图书编辑出版的过程,文稿选取原则、编辑思路,从一卷到三卷的内容和概念更新以及作为编辑出版人员参与这一出版工程的收获和体会。


网站2.jpg


来自三个支部的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分别结合对外传播和对外交流工作现状以及自身工作经历,交流了参加此次共建活动的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