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要闻

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平台“三书阅读汇”启动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4-23
分享:      

今天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平台上线暨“三书阅读汇”启动仪式在北京二十一世纪饭店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中国青年出版总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以“书写中国 书说世界 书香青春”为主题,用“书香”赋能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平台搭建活动,进一步探索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有机结合发展。


未标题-44.jpg

启动仪式


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党委书记王义军在致辞中讲到,建设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平台,是促进新时代国际青年交流和交往的需要,是围绕青年外事工作重点,促进青年民间外交的有益尝试,也是吸引凝聚青年、引领服务青年成长的文化载体。希望通过开展多项自主青年外事工作项目,切实推动在华留学生在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增进对当代中国的了解和认知,引领中外青年,特别是“Z世代”青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青年力量。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皮钧,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杨晓禹和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出席启动仪式,并分别从红色文化构筑青年精神家园,少儿精品图书厚植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助力书香中国播种红色希望和用新媒体平台讲好青少年国际交流故事等方面对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平台进行了宣讲,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郝向宏就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平台的搭建意义及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MISHA和剑桥大学博士研究生薛雨彦代表中外青年就学习和发扬中国文化进行了发言。

 启动仪式后,著名作家梁晓声在“三书阅读汇”首场读书分享活动中与嘉宾读者交流互动。分享活动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樊迎春主持。

 

未标题-55.jpg

梁晓声先生读书分享会

 

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班子成员、团中央直属机关有关部门、单位青年代表、部分高校学生及在华留学生、媒体记者、青年读者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