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贸合作

青年企业家国际公共采购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2-23
分享:      

12月20日至21日,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在京举办了“青年企业家国际公共采购年会”。本次活动以“青年企业家与国际公共采购”为主题,与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参与国际公共采购的实践经验,深入探讨国际公共采购支撑平台建设。


1.jpg


中心党委书记王义军在致辞中表示,青年企业家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也是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及时调整工作布局,把促进各国青年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作为新的工作增长点,积极搭建服务青年企业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工作舞台,希望能够更好地引领青年企业家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贡献力量,同时与世界各国青年一道,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助推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2.jpg


委内瑞拉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阿尔贝尔托·巴斯达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委内瑞拉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与中方双方保持着密切合作的同时,还致力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迅速提供了抗疫物资支援和医疗专家技术支持,为委内瑞拉控制疫情提供了极大帮助。阿尔贝尔托·巴斯达尔表示,委内瑞拉驻华大使馆十分重视两国青年交流,积极支持双方青年组织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拓展合作领域,希望在包括国际公共采购领域在内的合作中持续深化两国青年交流。


3.jpg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市场与政府采购研究所所长赵勇阐述了国际公共采购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积极意义,他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将有效扩大公共市场规模、促进公关市场内容转型升级、增强公共市场的示范作用、推进公共市场的国际接轨,有助于中国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有助于助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并将对国际公共采购市场产生重大积极影响。希望青年企业家及时拓宽视野,主动整合资源,在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及国际公共市场的实践中增强核心竞争力。


4.jpg


为满足青年企业家的需求,年会期间还举办了第二期国际公共采购研修班。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招投标与政府采购研究中心主任屠新泉、财政部国库司政府采购国际事务处处长包振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采购官员毕尚羽,分别从国际公共采购市场概况与中国加入GPA谈判、国际公共市场与政府采购、国际组织国际采购流程操作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详细介绍了国际公共采购市场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并就国际公共采购的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


6.jpg


此次年会专门设置了项目推介环节。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投资处投资官员查尔斯·曹、日本宫城县大连事务所所长小野光规、缅甸国际贸易促进会副秘书长刘伟,分别介绍了投资环境、投资贸易的重点领域以及中资企业投资落地的基本情况,并对相关投资项目进行了说明。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广生分享了中标联合国案例以及海尔疫苗冷链项目,来自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阿富汗等国家的企业家代表还就具体合作项目等进行了推介。


7.jpg


作为青年企业家国际公共采购平台建设的年度收官之作,年会得到了青年企业家的积极响应。与会人员表示,国际公共采购是全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商机无限。年会的举办有助于掌握参与国际公共采购的技术路径以及提高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实际能力,也有助于企业对标国际一流质量标准,打开了企业发展深度融入国际市场的新大门。


8.jpg


年会由中心副主任张华主持,副主任陈芃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年会期间,来自国内以及阿富汗、俄罗斯、缅甸、巴基斯坦、日本、印度、乌兹别克斯坦、意大利等国家的100多位青年企业家代表出席了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