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文交流

“走进中国、感知中国”第70届日美学生会议交流团访华

发布时间: 2018-07-23
分享:      

2018年7月5日至8日,第70届日美学生会议访华交流团访问我国北京。访华期间,代表团参观访问了腾讯公司;听取了“新时代的中日美关系”专题讲座,并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在校大学生就“历史教育”、“中日差异”、“中国外交”等双方感兴趣的问题分组开展了坦诚、热烈、友好的讨论,并在活动结束后由中方学生引导进行了探访北京的活动;此外还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心公益合作部部长王希宏与代表团进行了座谈交流。

7月6日,访华交流团参观了腾讯公司,听取了有关介绍并参观了腾讯的展示厅。参观过程中,一名团员用掌印触摸方式开启了一面处于休眠状态的显示屏,当显示屏用热点地图与数字显示出微信实时在线人数6.5亿、QQ实时在线人数2.8亿时,团员们不禁为充满科幻感的展示效果与惊人的在线人数啧啧称赞。团员们表示,腾讯公司去年市值一度超过美国“脸书”公司,今年在全球20家最大的科技巨头中名列第五,引发经济界广泛关注,而这一切是在短短二十年内达成的,真可谓成就斐然。有团员感慨,起初使用微信时还感觉与日本人普遍使用的LINE没有太大差别,但经过实际观察与听取中方介绍,吃过通过微信下单快递送达的水饺后,才发现微信支付在中国得到了普遍应用,支付方便、渗透广泛,不仅在电子商务方面,在医疗挂号、水电缴费等公共服务领域也提供便捷的服务,凭借手中一部智能手机就能解决全部生活需求,这在日本还是不切实际的梦话,现金仍是日本消费市场占比最大的支付方式,但在中国已成为普遍现实。虽然日本也有乐天这样的IT企业,但没有一家像腾讯一样迅速扩大规模、成为世界前列的公司,因此痛切感受到日本在以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等互联网领域已经落后于中国,中国IT企业提供为人们便利生活的商业模式值得日本创业人士借鉴。

7月7日,访华交流团一行听取了外交学院亚洲研究院苗吉助理研究员的《新时代中日美关系》专题讲座,苗老师用丰富翔实的数据与图表为团员分析了新时代的中日美关系与中国对外政策,并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希望中日两国青年在加深相互理解、改善国民感情方面做出更多努力。讲座后的分组讨论上,参与“历史教育”主题讨论的中日代表表示,中日双方的交流总体较为顺畅,谈及教科书事件、慰安妇事件、南京大屠杀事件等比较敏感的历史问题,都能够以理性的态度进行交谈及交换观点。中日双方在各自的历史教育中不应篡改、刻意隐藏甚至抹消史实,而是应该客观、全面地再现历史,相信中日双方都能够以更加理性的态度对待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参与“中国外交”讨论的中日代表则表示,经过讨论,双方一致认为,中美、中日、日美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几大双边关系,每一对双边关系的发展状况都可能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所以必须认真处理这些问题,通过各方面努力化解分歧。中日关系有很多值得期待的领域,而且现在已出现良好势头:从中日经贸关系来看,贸易和投资在连续4年的下降后,2017年开始止跌回升;在“一带一路”方面,日方的态度也有了明显变化,双方达成共识探索在第三国开展相关合作。对于中日关系的良好发展而言,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通过有效的沟通机制解决争议与误解,如能加强沟通,增强相互理解和信任,那么在新时代,和平合作、互利共赢必将成为中日关系的主旋律。

不少团员表示,受日本媒体偏颇报道的影响,访华前以为“中国人不讲礼貌”,结果乘坐北京地铁时发现:车站与车厢内干净几乎无垃圾,人们有序排队乘车,有儿童不排队还遭父母斥责,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凡此种种颠覆了此前的偏见;知道中国经济发展迅速,经济规模已经超过日本,但仍有不少从未访问过中国的日本人对中国抱有优越感,而自己亲眼所见、亲身体验后感觉中国经济发展甚至比想象的还要迅速,不禁产生了危机感;通过访问抗日战争纪念馆,了解到包括南京大屠杀罪魁祸首松井石根在内的甲级战犯被堂而皇之地供奉在靖国神社,至今仍在接受日本政治家的参拜,从而理解了中国人民的愤怒;日本涉华报道与国际关系课程中偏向于将中国视为日本与东亚地区的威胁,但与其交流的中国大学生却指出,这只是日本与欧美国家的视角,不是国际社会的主流看法,从而意识到了此前的认识似乎有失狭隘。总之,这次访华为日方学生提供了换位思考、重新审视中国的契机,让他们能够摆脱以往的固有偏见与刻板印象,意识到通过多角度观察、耐心对话交流才能真正实现相互理解与尊重,并对未来与中国青年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充满了希望与期待。

日美学生会议创立于1934年,致力于促进日美学生间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与友谊。近年来,该组织成员发现在探讨日美关系时越来越绕不开中国因素的影响,从而促成了该组织的首次访华。


01.jpg

第70届日美学生会议访华交流团访问中心


02.jpg

中心王希宏部长与访华交流团座谈后合影


06.jpg

访华交流团参观腾讯公司


03.jpg

访华交流团参观腾讯公司展示厅


04.jpg

听取“新时代的中日美关系”讲座


05.jpg

访华交流团与人大、北二外等高校学生分组讨论


07.jpg

访华团成员在中方学生引导下探访798艺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