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文交流

第9届全国高中生日语演讲大赛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18-06-01
分享:      

“第9届全国高中生日语演讲大赛总决赛”于2018年5月26日,在北京世纪剧院国际会议厅举行并获得圆满成功。

本次大赛是由中日青年交流中心、日本驻华大使馆与NPO亲权代行教育机构共同主办,JTB日中教育交流中心联办,北京国际青年研修学院、北京世纪博园留学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佳宝智融教育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玉成英才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该项赛事旨在鼓励国内青年人学习日语的热情,通过参与日语讲演促进异国文化交流,同时培养更多的国际性人才。连续九届的大赛,秉承了公开、公平、公正的传统,保持了唯一性、广泛性、权威性和国际性的特点。

今年日语演讲大赛的预赛于2018年4月14日开始,分别在苏州市第三中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哈尔滨市朝鲜族第一中学、北京市月坛中学举行,到5月5日收官结束,来自19省区直辖市的55所中学的107名同学参加了预赛阶段的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有20名一等奖选手晋级北京总决赛。

总决赛的讲演题目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のことを世界に伝えて、中国の声を世界に届ける)。

 “加强中日人文交流,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本次决赛的总纲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一个总题目,中国故事很多,有历史的、有今天的、有传统的、有现代的、有汉族的、有少数民族的、有神话的、有真实的、有立体的、有平面的、有传统节日、有平常生活、有英雄人物、有普通百姓等等。各位选手从不同的角度,用日语生动活泼地讲述了中国故事。

经过两个多小时激烈角逐, 东北育才外国语学校宋晏伊同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张萧同学获得一等奖,两位同学将代表中国参加今年7月份在日本爱媛县举办的“第23届日本海外高中生日语演讲大赛”。中日青年交流中心王希宏部长、日本NPO亲权代行教育机构丰田邦裕理事长和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川上文博出席了本届活动。

本届大赛得到了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本语部、樱美林大学、北京国际青年研修学院、卡西欧(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全日空本航空公司、北京日信安通贸易有限公司、北京江户前餐饮有限公司、北京艾莱发喜食品有限公司、龟甲万株式会社、JOBA北京校、新华网、人民中国、人民网等中日两国政府相关机构、社会团体、媒体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0398.jpg


评审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

汪玉林      北京外国語大学 教授  

            原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组副组长


委  员:

川上文博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 公使衔参赞新闻文化部部

高桥耕一郎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所长

中里太治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事务所所长  

长井俊朗    日本爱媛县教育委員会事務局指導部長

李二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郭玉洁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闵亦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部专家

栗本和明    日本驻华大使馆附属北京日本人学校校长


提问员:

藤井舞      国際交流基金 北京日本文化センター 日语教育专家


x01.jpg

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王希宏部长为开幕式致辞


x02.jpg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 公使衔参赞新闻文化部部长川上文博先生 先生致辞


x03.jpg

日本主办方NPO亲权代行教育机构理事长丰田邦裕先生致辞


x04.jpg

北京外国语大学汪玉林教授为选手进行点评


x05.jpg

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王希宏部长与日本主办方NPO亲权代行教育机构理事长丰田邦裕先生为一等奖发奖


x06.jpg

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