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报道

陈宗委员:架起沟通交流桥梁 广纳世界英才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 2018-03-16
分享: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刘璐)“我希望我们的下一代首先是中国公民,同时也是世界公民。对其他国家的青年,也是同样的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党委书记陈宗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说,“不管未来他们选择到哪个国家哪个地方工作、生活,只要他们具备来去自由的能力,这于他们而言到处都有创业就业的空间、都有自我发展的机会。”


0101.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党委书记陈宗正在参加小组讨论


陈宗认为,改革开放近40年的时间里,在经济发展推动下,中国社会已实现了包括基础设施、科学研究、交通和通讯等多方面的积累,这种积累已到了要素集聚重新产生一种巨大能量的阶段。新时代要素的聚集已准备就绪,任何人都无法否认,就整个世界而言,未来中国的发展机会是最多的。

早年走出国门的“研修生” 是改革开放的探索者、先行者

改革开放之初,在国家建设急需人才的大背景下,公派留学成为当时出国深造的重要途径,特别是随着各种新式思潮的进入,出国留学,对那个时代的青年人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

据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6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58.66万人,其中136.25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322.41万人已完成学业;265.11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2.23%。

谈到现在的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陈宗介绍其前身便是80年代由中日两国政府共同倡导建立的中日青年交流中心。“当时由中心选派去日本的研修生,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回国之后其中很多人成为了经济界的风云人物。”

陈宗说,“因为我们当时刚打开国门,所以派去日本的很多是研修生,其实就是一边在工厂学习、研究,一边实习、工作。”但时至今日回头看,“哪怕当时就是学一点东西回来,都会成为当时中国最有市场经济意识和技能的难得人才,成为改革开放的积极探索者和市场经济的主动践行者。那个群体很了不起,很多人都成为了中国民营企业的先驱。”


从走出去到引进来 广纳世界优秀人才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推进,留学生在人数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从1978年到2016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生年均增长率为19.06%。仅2016年一年出国留学人数已达54.45万人,和上一年相比出国留学人数增加2.08万人,增长了3.97%。

如何实现人才输出后的引入成为近几年国家国际化人才培养研究的重大课题。

相关人才政策的发布、推行让原有人才逆向流动现象逐步缓解,陈宗说,“我们跟发达国家的距离不是越拉越大,而是在逐步缩小,这是很令人欣慰的事情。以前在美国、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才有的实验条件,现在在中国也具备,而且综合配套可能更好。”

陈宗提到,据公开报道,目前中国已开始向外国人才签发5至10年多次往返的工作签证。更令人欣喜的是,现在正在召开的两会,审议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以便加强对移民及出入境管理的统筹协调,此举意义重大而深远。

除了对国外高素质人才的引入,对国际人才的培养也成为国家近几年关注的焦点。

“一方面是我们要走出去,另一方面,就是大量吸引全世界学生来中国留学,虽然来华学生人数和中国留学生人数相较而言还是少数,但这体现了我们对国际人才的培养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沿线国家学生数量增长明显。据统计,2016年,沿线68国在华留学生共284,309人,同比增幅达11.76%。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深度发展、全球化进程的快速推进,陈宗认为中国实质上已经成为全球化的主旗手,引入外国留学生,不单单是人才培养,也是中国文化的正向传递。通过架起文化传播的友谊桥梁,让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种子在世界各处落地生根。

留学“低龄化”令人担忧 最好读完本科再出去读研究生

对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从早年的公派留学到近年的自费留学,中国的国际化程度已然迈向新高度。但不可否认新时代“留学潮”的出现,其中产生不少新问题,比如留学低龄化现象普遍,低龄留学生育导、陪护、文化认同等社会现象备受关注。

陈宗认为,“还是要在国内打下一定基础,我建议读完本科再出去读研究生,至少读完高中,等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基本形成了,再出国,可能会比较好一点。”但陈宗不否认,个人发展的差异性,“出国留学应该是一种个性化的选择,因为每个人的情况各不同,做出哪一种选择都应该得到尊重。”

同样针对留学潮而衍生的大量出国留学培训机构,陈宗认为这是社会需求的产物,是对传统教育体系的有益补充。但由于市场培训机构量多类杂,陈宗认为仍要加强对机构的规范和监管。

陈宗提出,“希望通过国家政策的规范和引导,以及市场自由发展,培训机构经过进一步分化组合从而形成若干个集团,整合后的培训机构之间既有竞争,也会有相对统一的标准化产品,这不仅对企业的信誉度有保障,同时对企业经营能力也有促进,更重要的是让企业通过公平竞争、良性循环,实现留学服务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