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文交流

第八次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干部研修团顺利访日

发布时间: 2018-03-15
分享:      

应日本丸红公司邀请,以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公益合作部部长王希宏为团长的第八次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干部研修团一行于2018年1月28日至2月1日赴日本进行了研修考察活动。在日期间,丸红公司顾问矢岛浩一、大阪支社长桥本雅至等会见了代表团,代表团听取了日方资深讲师关于“综合商社的功能和作用、丸红的人才培养体系、风险管理机制、并购基金业务、中美日欧的人工智能战略竞争现状及趋势”等专题课程讲座,并进行了交流研讨。代表团还拜会了关西经济联合会,参观考察了理化学研究所革新智能统合研究中心、YAMATO运输羽田CHRONOGATE物流中心、NEC创新世界关西展厅等。

为期五天的研修与交流活动,研修团全体成员一致表示印象深刻,收获颇多,成效远超预期。不同产业的企业家参与研修,思路、角度、方法各有不同,构成完整生态链,易于互助互学,提升效率,促进合作。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与收获:

(一)丸红集团的综合竞争力与经营理念引人深思。作为日本五大综合商社之一,丸红集团在战略国际化、业务多元化、管理一体化等诸多方面成为日本经济发展路径和稳定程度的缩影和佐证。一、其战略规划能力和高度细化和精密的风控水平,是这个巨无霸企业持续增长的基础;社会所有制、法人相互持股和终身雇佣制是以丸红集团为代表的日本企业和社会经济组织的体制和机制特点,是揭开日本企业和社会稳定的一把钥匙;二、工匠精神是日本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核心能力,如今不少中小企业仍在生命周期的活跃期,但后继乏人或市场规模有限困扰着他们,为这些企业寻求出路或与中国市场对接大有可为;三、超前研究方面,丸红集团重视宏观和微观研究,着力产业规划、自下而上集思广益,广泛获取项目信息和资源、严格项目条件,及时反馈和纠偏,或可视为包括丸红在内的大型商社成功的公开秘诀。丸红作为企业对国家关系、国际分工和竞争战略的关注,对全球相关产业链的控制、对包括AI在内或可影响未来世界的技术发展的研究投入不遗余力,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二)政商耦合为日本企业的成长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日本大型企业包括由大型企业所控制的商会对日本经济和政治政策制定、决策的影响甚大,政商关系长期以来的高度和谐应当是观察日本社会运作机理的有效窗口。小政府的运行离不开大企业的支持,大企业的发展与日本政府的战略决策息息相关。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国家战略就是典型,日本融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力量于一体,致力于增强未来国家硬实力和参与国际社会竞争的能力。日本文部省所属理化研究所AIP研究中心与富士通、NEC和东芝等三家公司合作开发人工智能项目,凸显了国家和社会、民间一体化的社会整合和动员能力。

(三)对技术研发与创新的执着追求是日本企业强大竞争力的根本。访日期间,研修团参观了羽田物流中心和NEC(日本电气株式会社)创新世界,实际考察了日本企业技术创新之路。脱胎于为家庭快递带来便利的宅急便在几十年的发展中不仅实现了快递业务和物流系统的现代化和便捷化、安全化,更将其服务家庭的理念发展到极致,庞大的服务体系和组织与高质量服务的有机结合都依赖于现代技术的广泛运用,技术成为企业运转的有效粘合剂和传送带。NEC作为日本最大的电气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拓早就进入实用级,成为推动日本建设智能社会的重要基地。参观中所了解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等适用于不同场合,在准确、便捷、快速识别验证身份方面均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这些技术在信息安全、管理、公共场景、灾害防备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四)日本和谐有序的社会面貌值得借鉴。短短五天的出访研修期间,团员们对日本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和礼节、整洁的街面、行人过马路时的井然有序印象深刻,但凡需要轮候的场合,如电梯、饭店、商场等,一定有横向或纵向排队。日本地域狭小、人口密度大、自然灾害频发,在客观上需要人与人之间进行最有序、最有效、最和谐的关系构建,达成共生关系,从而形成日本社会的客观基础,在此之上的集体精神和个人隐忍也内化为行为准则之一。我们在探索构建企业内部、企业与企业、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时,日本是一个可借鉴的国家。


01.jpg

研修团拜会丸红公司总部


03.jpg

“日本的综合商社与丸红公司”讲座


02.jpg

拜访理化研究所革新智能统合研究中心


04.jpg

拜访关西经济联合会


05.jpg

考察NEC创新世界关西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