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跨境合规青年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
暨青年企业家助力双循环经济圆桌会议”
成功举办

来源:经济合作部 发布时间: 2021-06-01
分享:      

5月27日至30日,交流中心在江苏宜兴举办了“跨境合规青年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暨青年企业家助力双循环经济圆桌会议”。该活动旨在帮助青年企业家深入了解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国际规则秩序,不断增强企业风险防控意识,提高合规经营管理水平,更好地引领广大青年企业家积极参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1.png


交流中心副主任张华表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背景下,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国际青年交流与合作任重而道远。他说,当前,交流中心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团中央书记处关于加大国际青年经贸合作力度的相关指示精神,在立足传统人文交流工作的基础上,以经济全球化展现出的新韧性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实施以增强青年企业家国际竞争力为核心的“青年领军人才培养”系列活动,努力为广大青年企业家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搭建舞台,创造条件,不断提高服务大局发展的贡献度。


2.png


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长刘超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跨境合规》为题作研修班主旨报告。他表示,随着“走出去”力度的不断加大,中国企业在跨境合规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全球5万多部影响企业对外经营的法律法规,对中国企业跨境经营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目前,中国企业面临的国际化经营环境已经从之前以产品质量、质量认证、工作习惯等为主要内容的初级阶段,转而进入了由于中国产品富有竞争力而导致进口国对中国企业监管全面升级的新阶段。合规经营是练好内功的重要要求,企业要从微观层面推进跨境合规体系建设。同时,国家要通过推进“企业合规师”培训和认证,为企业跨境合规经营和风险防范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研修班期间,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国华、中伦法律事务所顾问贾申、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王春阁、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姜敏、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合规总监徐振坤,先后从国际经贸规则的最新发展及其带来的机遇、新形势下企业涉外业务中的合规考量和应对方案、企业境外投资合规风险管理、数字化转型中的风险防控和管理、跨国公司有效实施合规管理等方面,围绕合规经营的发展现状、问题根源、工作机制、建设路径等进行了专题讲解,并结合自身从业经历和企业案例,对学员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给出了具有建设性的解答和建议。


    

研修班的举办得到了与会学员的一致好评。大家普遍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以及国际分工合作的不断细化,特别是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逆流横行,强权政治沉渣泛起,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企业跨境经营合规风险显著增加。由于经营行为不规范、恶性竞争、甚至是在劳工、环保、出口管制等方面违反东道国法律等问题,境外生产经营面临的合规风险和合规难度加大。许多学员表示,通过研修班的学习,强烈地认识到在市场主体多元、竞争态势复杂的情况下,企业行为规范性刻不容缓,至关重要。研修班帮助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合规意识,有助于推动企业的合规体系建设,引导企业科学防范合规风险,有效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3.png


在“青年企业家助力双循环经济圆桌会议”上,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企业家代表就企业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结合各自企业发展实际,各抒己见,分别从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破题“内卷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双碳”目标下企业发展逻辑与路径、青年企业家的时代担当等方面展开了探讨。

活动期间,学员们出席了宜兴投资说明会,参观了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并针对项目投资、技术创新、企业管理等问题,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来自中移物联网、国机建设、中粮集团、中化创新科技研究院、中建国际、诚通基金、中钢冶金、北新建材等中央企业,以及北汽、海尔等地方企业的青年企业家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活动。